close

最近在看獵魔士(The witcher)

裡面有個女巫學校,叫做阿瑞圖沙

校長在教導女孩們成為女巫的時候

有一幕是這樣的

一個女孩憑空使石頭浮起

女孩的手卻乾枯了

於是校長示範了一次,手裡拿著花,再將石頭浮起

石頭浮起後,花枯萎了

這其實反映了一個魔法的基本原則:能量交換原則

在世界各地,能量交換原則有很多不一樣的名字

印度叫他業力(krama),佛家叫因果輪迴,有些靈性哲學叫它平衡法則

 

其實很簡單,這句話解釋了這個法則:有生即有滅

跟我們在運動的時候是一樣的,有動作(果),就會必須消耗能量(因)

施魔法也是一樣,你要成就什麼樣的結果,就必須要用某一種能量來支持,作為燃料

整個過程其實像是一部車,你所引用的能量是燃料,儀式是引擎,你的意圖是方向盤,目的地是結果

在獵魔士的劇情裡

女巫們使用的"燃料",是她們內在的混沌(chaos)

劇中女巫們的混沌比較像是她們的黑暗面,一些過往的悲憤,所化成的力量

但我自己覺得,混沌其實是無形無相、混亂而毫無方向性的、純粹的能量,尚未受到任何意念的驅動

也是世界誕生之初、創造世界的能量來源

混沌能量化生成物質,物質毀壞以後,能量再度歸於混沌

 

但其實,要直接控制混沌作為燃料來施術,難度其實很高

所以巫師們會使用水晶、藥草、符號、咒語等這些有形有相之物,來取得能量作為燃料

大致了解原理之後

我要回應到今天的主題:這是魔法,不是真的

我要從兩個面向談一下,在這個靈性漸漸崛起的時代,需多人開始對靈性感到好奇

想知道到底有沒有魔法、有沒有這種神祕的力量存在,

因此人們開始嘗試,但也造就許多的慘烈狀況(包括我)

兩個面向:

 

(1)來路不明的燃料

 第一個面向,我要說的是,許多人在做儀式的時候,根本不知道引動了那裡的能量,作為燃料

想像我們在健身,教練說,臀中肌用力,但你根本不知道臀中肌是甚麼、在哪裡,你怎麼出力?

這時候你就會用你最熟悉的、習慣出力的方式用力

魔法也是一樣,有時候我們借用藥草、水晶,但其實我們根本控制不好他們的能量

無法給能量方向,就跟沒有使用藥草、水晶是一樣的

這時候會發生兩件事:(1)魔法不會生效,或是(2)從其他地方吸取能量

不生效倒也還號,從其他地方吸取能量是一件很恐怖的事

因為我們根本不會知道是從哪裡吸取能量

通常是你自己,你的情緒、健康、金錢、運氣、能量場......以你最習慣支出能量的方式

如果你是一個很"通",很有覺知的人,也許你會比較清楚知道怎麼運用能量

 

坦白說,我到現在也還不是很清楚,我到底是從哪裡引用能量

但做出的儀式已經開始起效了

之後的我每天都過得很疲憊、精神不濟、心情很差,甚至身體發炎

後來甚至頻頻發生意外

這種現象被我稱為"靈性過敏"

也就是在不了解的狀況下,輕易涉足靈性能量上的作為(干預),導致生活中出現干擾的狀況

典型的狀況例如:精神不好、身體發炎、頻頻發生意外、莫名憂鬱焦慮、上癮、依賴靈性......

有時我們試圖用靈性的方式解決生活中的困擾,但後來卻"靈性過敏"

我們再找更多靈性的方法來"解決"靈性過敏的症狀,這時靈性只是在製造你更多問題

你以為"靈性可以為你帶來豐盛、幸福的人生",這句話本身就是因為貪念而起

如果你覺得豐盛代表有錢、有車有房、有美好的伴侶......,你當然可以用魔法或任何靈性的方式取得

但記住了,有生即有滅

你要不是犧牲自己,就是犧牲別人、別的植物或生物,當作燃料,來換取你的"豐盛"

與其如此,我覺得真正要做的,應該是好好觀察你的貪念在想什麼?

因為那是魔法,不是真的

你換來的"豐盛",有形有相,它會過去,不會恆常

 

(2)這是干預,不是命運

這裡解釋得更清楚一些

有生即有滅,描述的是"有形有相的物質"

無形造生成有形,有形毀壞後歸於無形,這當中能量只是轉換了型態,能量是不滅

大多數的人,都感覺的到冥冥之中有"命運"的存在

像是整個宇宙、大自然安排好了一樣,我們會遇見甚麼人、發生甚麼事......

這種感覺在某些文化下稱為"命運",佛教裡稱為"如是",基督宗教則稱為"神的安排"

多數人認為"命運"這個字,多有貶意,認為命運總是讓我們發生不好的意外

命運往往是憂喜參半的,不可能只有痛苦,而沒有喜事

但從我自己的人生裡、我塔羅個案的借鏡中,我必須說

痛苦就是會發生,原因不重要,但它就是會發生

就算你今天在靈性上開悟了,或是變得很有錢,或是得到了所有想要的一切,都一樣

痛苦不會挑人上門,會發生就是會發生

 

我知道很多靈性圈的朋友,碰到人生中的不如意、或是自己的短處

總是急於改善,到處求神拜佛、尋求各種高靈、大師給自己引導,或是做什麼儀式來"祝福"自己(我自己就是哈哈)

為的就是更順遂的人生、更好的自己

 

但你求來的東西,叫做魔法,不是真的

有些人會說,但是真的有用阿,我做了.....,之後心情真的好很多/我男友回到我身邊了/我的財務狀況解決了

我在想,(一)你命該如此,(二)你運氣很好,(三)你真的知道你犧牲掉什麼作為燃料了嗎?

如果真的是因為魔法或任何靈性作為而獲得的一切

並不會永久,過一段時間之後就會故態復萌了

 

因為因為魔法或任何靈性作為,都是"干預"

干預什麼,干預命運原來的安排

但是重點不再於"干預"的行為,重點是"干預"背後有甚麼東西,被你忽略了

因為我們任何的干預行為,其實都不會影響到命運的安排,螳臂擋車而已

干預行為跟命運簡直是小巫見大巫

會發生的就是會發生

 

而干預背後,被我們忽略的,其實是我們的"抗拒"

因為我們不認為命運應該如此

命運不該帶我來這個地方、不該讓我發生這些事

今天會變成這樣,是我一手造成的、我自找的,所以我要努力更好

我未來一定要很有錢很幸福,所以我要努力

以上這些類似的想法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中,但都是"抗拒"的形式

你有沒有看見你的抗拒?

其實抗拒才是造成我們痛苦的主要原因

看見你的抗拒,之後,不要再去抗拒你的"抗拒",不要再找方法試圖解決抗拒

你要做的只是看著它,觀察自己,然後明瞭,命運讓我們去的每個地方、做的每個決定,都有它的意義

這樣就夠了,不用去解決任何事,讓一切如其所是

這就是臣服

 

臣服之後,命運會幫忙你調整生命,與它合一,

你不會比較有錢,也不會成為人生勝利組

但內在將會更平靜、不怕受苦、甚至無所畏懼

連痛苦都難不倒你的時候,所剩的不就是平靜了嗎

 

其實人,還是踏實的生活,順著命運之流而下(不是叫你消極的隨波逐流),才能終結我們不斷以病態角度看自己的習慣、終結靈性的誤用

 

好啦,我囉嗦完了

只是看獵魔士很有感,最近又有點被自己施的魔法害到

有機會在細談小我跟抗拒

arrow
arrow

    Epan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